经济责任审计要更加重视领导干部的责任

发布日期:2022-12-22 16:30 作者: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陈晓毛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经济责任审计是推行依法行政,促进依法治国的有效手段。但是部分县区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内容仅仅局限于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行为所要承担的责任,无形中降低了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效力。

因此,审计部门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还应该关注政策执行责任,即有没有坚定贯彻执行上级的经济政策和法律规章;经济发展责任,即有没有完成上级制定的各项指标和任务; 经济决策责任,即资金、资源、资产的分配是否合规、高效;经济管理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经济活动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监督是否有效。

县区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机构除了关注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违反国家财经纪律和政策的行为外,还要对以上责任未履行或者履行不到位的情况要予以揭示,进一步提高审计的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提高经济决策和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