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审计局:关于研究型审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22-12-19 10:19 作者:凤台县审计局 彭彭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1年6月22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系统深入研究和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战略意图、改革目标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政治性和前瞻性。关于研究型审计,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不断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作为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基础法,为审计业务打下扎实基础。县局机关应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二是注重调研,为审计项目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审计项目之前,认真进行审前调查,学习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摸清被审计单位的政策要求,审计组成员充分讨论交流、发表意见,全面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审计目标、重点、步骤,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案,收集分析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数据和以往审计报告及其他监督部门的监督报告,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三是重视取证,为审计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审计过程就是研究过程,要充分发挥研究型审计对审计质量的提升作用。传统审计方法与现代审计方法相结合,提高审计效率,全面高效开展审计工作。定期召开审计项目业务工作会议,充分研究和讨论审计发现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研究问题本身,更要分析问题分析背后的体制、机制是否存在缺陷,充分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四是成果运用,促进问题解决,提升项目效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归纳总结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编制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为政府部门提供参考。总结项目经验,归纳审计方法,提升审个人员的业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