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初入职场审计人的心得感悟

发布日期:2022-12-19 10:18 作者:寿县审计局 刘雪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2022年公务员初任入职培训,通过紧张又充实的初任培训,让我无论在思想认识上还是业务素质上均有了很大的提高,受益匪浅。在初任培训前,我也跟随股长和前辈们参与了三个审计项目,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回顾入职以来的工作生活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

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审计公职人员,其第一要务是要在思想政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把握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认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公正廉洁从审,严守审计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应当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审计人员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也应当时刻自我监督,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准则等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遵守廉政规定,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增强风险意识,坚守审计工作的底线,坚决不违反审计程序,尽可能减小审计检查风险。

三、提高专业能力,坚持不断学习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我体会到审计人员接触的业务类型多样,业务范围较大,这就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出了高要求,首先,要熟练掌握如党内法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重要法律法规,而且政策法规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发展的要求不断变化的,审计人员也应当坚持不懈地学习,及时跟进,确保审计查处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引用法规适当,严谨细致,从而规避审计风险,做到依法审计。其次,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细致的观察力和较高的数据分析能力,善于运用审计工具提高审计的效率效果。审计人员主要与数据打交道,需要从大量数据中梳理内在逻辑和找到风险点,这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细心耐心,与时俱进地学习和运用如大数据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手段处理数量庞大、内容复杂的数据,从而节省审计人力物力,全面提升审计覆盖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