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一以贯之五做到” 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发布日期:2023-02-02 10:32 作者:机关党委 付海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市“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效能,奋力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一以贯之五做到”,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一是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是政治大节”的理念,做到对标对表一以贯之。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了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授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中共淮南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第五次会议,2022年共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呈报重大事项27项;有36篇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被市领导批示。

二是牢固树立“随时随刻倾听呼声、回应期待”的理念,做到有求必应一以贯之。持续做好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市审计局荣获淮南市第二十届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全市“双创”工作先进单位。认真开展“接热线、办实事”活动,现场接听市民热线,倾听群众诉求。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年阅批来信来电18件,反映的问题全部妥善解决。扎实做好“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了慈善一日捐、爱心献血、慰问福利院儿童和寒冬送暖等活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呼声,为惠利社区捐建光伏一体化充电车棚2座,解决群众充电难题,得到社区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牢固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做到真心真情一以贯之。聚焦国之大者、省市要事、民生“小”事,立足审计监督职责,以真心真情解决民生领域难题。在寿县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了群众“养老钱”,发现社保基金底数不清问题,督促地方政府将职工养老保险划转至社保基金账户管理。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抽调市县区审计机关27名审计人员组成3个审计组,对全市4个部门3类机构9类救助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抽查养老机构16家,走访了73户困难群众,揭示出部分县区未及时足额下拨救助补助资金、扩大范围使用救助资金等问题,切实履行了社保审计监督职责。

四是牢固树立“抓而不紧等于没抓”的理念,做到求真抓实一以贯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扎实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淮南市本级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月调度机制。2022年提请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计专题会议等研究相关审计工作11次。开展了“十三五”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对我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淮南市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已经整改95%,整改结果在《淮南日报》向全社会公示。

五是牢固树立“永远吹冲锋号”的理念,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一以贯之。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为全局职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分析》培训,组织各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加强对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实行审前提醒、审中巡查、审后回访制度,实现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过程闭环管理。累计对24个审计项目进行廉政回访,对20个审计组进行审中巡查,对6名新任科级干部和2名新入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在全局构建了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