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六项围绕”助推政务公开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12-07 15:28 作者:综合法规科 郝俊 【字体: 阅读:

2018年,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六项围绕”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审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助推政务公开出实效。

一、围绕中心,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安排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以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按照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要求,具体部署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健全由局综合法规科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具体岗位和人员职责,办公室、人教科、机关党委、各业务科室(局)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分解落实具体公开事务。计算机审计科负责维护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全局内形成政务公开一盘棋。

二、围绕过程,完善制度机制

一是强化制度制约。严格落实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落实审核程序。坚持互联网信息保密审核,规范网站信息报送程序,严格遵循信息提供部门自审、政务公开管理人员审查、分管领导审批三级审查程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对于未经审批程序报送,涉密信息和真实性、有效性不足的信息一律不予采用。

三、围绕重点,推进审计公开

一是坚持上级要求的必须公开。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目前我局已分4批公开99个单项的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结果,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二是坚持重点工作的及时公开。持续做好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审计工作动态、行政权力运行等重点领域公开,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已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审计信息1.9万余篇,公告审计结果92项,其中2018年公告审计结果27项,实现了审计项目按进度全公开。三是坚持群众关心的主动公开。始终做好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行政执法、精准扶贫等各类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信息网及时对外发布工作动态,讲好审计故事;另一方面,借助政务公开信息网征求公众意见,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决策意见征集阶段广泛收集民声,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双向沟通渠道。

四、围绕政策,丰富解读形式

一是继续推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学习会制度,解读文件出台背景、新精神新部署。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部署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措施进行重点解读,已公开上级政策解读信息6篇。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本级重要政策法规进行重点解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带头宣讲,通过在线访谈、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向公众介绍我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完善以图片解读、视频解读、部门解读、电台访谈解读等创新形式对政策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2018年,已围绕政策措施落实、扶贫领域、资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审计制度措施发布本级政策解读信息9篇。

五、围绕受众,拓展发布渠道

一是借力传统媒体,做好审计工作发声。每年通过《淮南日报》专题公告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同时,聚焦审计结果运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等内容进行宣传,提升了审计公信力。二是拓展新媒体,打造阳光审计之窗。通过“淮南审计”政务微博向公众介绍审计工作情况以及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等方面的审计举措,增进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实现政务公开移动化。自创立以来“淮南审计”共发布各类信息364条,粉丝数量突破16万人。《审计部门规范党政机关公务车辆管理》在本地微信公众号“淮南发布”中得到转载,进一步拓展了审计工作的宣传渠道,扩大了审计的社会影响。

六、围绕测评,提升公开质量

在淮南市政务公开办和省审计厅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在2018年1-8月淮南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测评中市审计局获全市市直部门第一的好成绩,审计结果公开得分率为100%。一是通过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学习栏目规范化建设新要求,汲取先进单位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提升政务公开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二是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定期的第三方检测测评结果,对照标准,梳理我局政务公开领域的问题和不足,协调相关部门逐条落实整改,强化测评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公开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