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11-23 10:39 作者:毛集实验区审计局 李明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进入新发展阶段,审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才能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干部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对党忠诚、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尽责担当的初心,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努力当好“经济卫士”。

一是牢牢把握审计是经济监督的定位。坚持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全面如实反映审计在宪法和法律赋予权限内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在拓宽审计广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审计深度,紧盯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成本绩效等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突出“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严纪律、促尽责”五条主线。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二是勇挑时代重任和担当作为。迈进新时代,中国步入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组织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审计人要勇挑时代重任,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围绕问题做文章,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干部要做到能够担当,唯有学习是最有效也是最基本的途径。既要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又要学法规、学业务、学经验,熟练掌握、及时更新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做一个“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增强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自信。审计的目标是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最终推动解决问题。这要求审计干部要提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看待问题的能力,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做到敢查、敢说、敢报。随着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人员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要增强对审计监督的信心,用好审计监督职权,当好“经济卫士”,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适应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