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把好“四度”,谋深谋实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2-11-17 17:47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谢家集区审计局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把好“四度”,谋深谋实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推动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加快制定有关制度。为充分发挥审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中“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谢家集区审计局2022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谢家集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清单》《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谢家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办公室工作规则 》等制度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领导干部在经济责任履行过程的行为,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不被滥用。

强化问题揭示力度。紧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主线,加大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及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的审计力度,注重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坚持做到“有问题必揭示、有隐患必指出、有建议必提出”,在今年已完成的7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揭示了90个问题,提出审计处理意见90条、审计建议28条,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规范有效用权。  

拓展审计监督深度。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审计什么就研究什么”的思路,把研究分析工作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摸清摸透审计对象的工作特点、运行机制、管理流程、法规政策、改革方向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症结,按照“表象—内在—机制”的思路,着力挖掘深层次矛盾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

提高责任界定精度。全面客观公正反映领导干部履职期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界定责任,做到前任与现任的责任区分清楚、上级与本级的责任区分清楚、党委负责人与行政负责人的责任区分清楚,准确区分是无心之失还是故意为之。今年以来,将形成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及时报送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促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