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审计局:用“四字经”把脉做好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5 09:54 作者:毛集实验区审计局 梁春艳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想找对病根,达到“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必须把好“望闻问切”脉,才能更好做好审计工作。

一是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望”准。立足职责定位,深化思想认识,新时代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高标准,严要求使自己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审计过程中不但要从内部主要因素着手,更要从外部相关因素着眼,这样才能从被审计对象经济活动的来龙去脉中精准发现问题并掌握实质性问题。如审计自然灾害救灾资金补助,不仅要看申报程序、打卡是否及时,更主要的是要深挖被补助对象是否符合条件。

二是以闻声音听意见为切入点,“闻”准。审计工作也要像中医判断病理一样,会从”听”中发现问题线索,从“闻”中找到蛛丝马迹,这也是审计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要细听被审计单位不同层次人员声音,认真研究被审计单位负责人的述职述廉报告,通过谈话,了解不同层次工作人员的心声,从中发现问题线索,为审计工作提供指引。另一方面,要尽量走访有业务往来关联单位,因审计讲究取证真实准确,不能捕风捉影,谈话走访起到相互证明作用,对审计人员查找问题起到重要参考作用,从而做出实事求是的问题定性。

三是以问探真相为重要环节点,会“问”。 审计工作要把“提问”作为发现和追踪问题的重要手段。与审计对象进行交流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审计查出的疑点问题,要多方了解情况,问清事实,才能找准病根。首先列出问话提纲,然后采取“迂回”提问方式去佐证问题线索的存在和发展,这样既容易找到真相,又可在问答中发现新的线索。找到新的线索提出新的问题,深层次地挖掘“病因”,力争达到有的放矢、一针见血的效果。

四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重“切”。审计的结果是通过对已整理的信息进行排序筛选,本着“去伪存真、主次分明”的原则做出职业鉴别,得出准确结论。“既要把握审计的方向,又要把握查找证据的可行性,偏离了审计方向就会是徒劳。要抓住审计查出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适用的法律法规要准确,评价要客观,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定责要明确,提出可行性的审计建议,以此来切中问题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