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谱好“三部曲”,助力乡村振兴“加速中”

发布日期:2022-08-15 09:52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郝思懿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选择。2021年以来,谢家集区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谱好“制度曲”、“责任曲”、“协作曲”,助力乡村振兴“加速中”。

谱好“制度曲”,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谢家集区审计局2022年6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办法》,以制度方式找准审计监督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创新审计方式,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种业提升、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深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确保惠民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谱好“责任曲”,当好乡村振兴“监督员”。谢家集区审计局2021年以来聚焦审计监督主责主业,通过开展涉农项目和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方式,发现涉农问题25个,提出审计建议11条,促进资金拨付24万元,揭示了项目实施、后续管护、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以审计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谱好“协作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谢家集区审计局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与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力量协同配合,开展摸排走访,及时掌握包保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研判解决致贫风险,扎实做好包保脱贫户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积极跟踪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开展常态化督导调研,认真听取帮扶村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