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2022-08-11 17:14 作者:寿县审计局 孙怀平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认真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近年来,寿县审计局树立新理念、开拓新思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找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切入点,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质量,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利剑作用。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以中央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遵循,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把履职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注重检查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能力、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重大经济决策管理能力等等,通过审计手段推动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水平。

二是严格统筹执行。从服务全县工作中心的角度出发,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凡审必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彻到经济责任审计中。寿县审计局科学统筹审计力量,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逐步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做到坚持原则、注意保密、及时报告,并按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近年来,寿县审计局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体制机制完善及各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同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进一步改变只注重问题整改、不注重责任追究的局面,严格兑现责任,不搞“下不为例”“酌情处理”,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