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审计局:“全周期管理”理念发挥审计效能

发布日期:2022-07-28 16:01 作者:毛集实验区审计局 许士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在审计工作中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工作闭环,需要从前期、中期、后期三个环节着力。

提升前期预警研判,将研究型审计方法引入到项目谋划当中。一方面,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围绕服务大局、重点突出的原则和中长期审计规划,初步谋划年度审计项目。另一方面,完善诉求回应机制。依托“大数据+”,以探测民情、了解真实社会动态为目标导向,通过联席会议、公共意见信箱等渠道,建立有效的诉求回应机制,再次审核确定年度审计监督重点,确保“全周期管理”前期预警研判不断完善。

实现中期高效执行,将“一盘棋”的思想注入到项目实施当中。一方面,统筹协调审计资源全员参与,适当借鉴先进地区审计管理优良经验,借助社会审计的专业技术,形成项目治理新格局。另一方面,搭建大数据审计平台,利用“金审三期工程”优势技术和数据建设,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信息收集、数据融合、应用服务以及监督评价之间的实时联动,促进资金、项目、物资、服务等无缝对接,为基层审计决策提供科技支持,确保基层审计智慧执行。

促进后期治理效能转化,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嵌入到审计整改当中。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审计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其职能定位,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到对被审计对象年度考核指标,强化其主体责任,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坚持系统思维,将“全周期管理”的四个层面与不同整改主体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立足于审计监督治理的发展阶段,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制度引领、分级治理、科技支撑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