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抓好基层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5 16:31 作者:寿县审计局 刘群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随着信息系统的广泛使用,信息化在审计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基层审计机关应该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审计技术水平。

一是创造加速审计信息化的氛围。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到审计中来,不断促进审计信息化的发展;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革新传统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注重应用、重视操作,逐步形成全员应用,全面应用、全程应用的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共享平台。由于目前各部门、各系统的业务数据管理和归集权限不统一,各类实时数据的维护、获取都相当困难,基层审计机关没有能力取得所有的备份数据。可以采用年度或者季度备份数据来确保各种数据的及时更新,改变基层审计机关只能随项目开展取得业务数据的现状,实现与管理部门一样批量取得实时数据,以达到实时审计监督的目的。

三是加强系统软件功能模块应用。计算机审计模块是一线审计人员的成功经验总结,针对性强,实用性强。但基层审计人员普遍不能熟练使用,甚至不能、不会使用。应在审计模块的应用方面多使用,多借力,多探索,让审计人员体会到模块运用的便利,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计算机基本技能普及培训向中、高级培训延伸,并不断深化和拓宽培训内容;注重开展后续培训和实战演练,把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与审计实战演练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搭建将计算机知识与审计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桥梁,实现审计思路与综合技能的有机有效结合。

五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加强保密和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审计人员应认真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信息安全相关条文,认真执行相关文件要求; 做好数据安全工作,加大归集数据的管理力度,确保数据的安全管理和有效利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