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3 10:25 作者:田家庵区审计局 胡腾昌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田家庵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守审计监督主责主业,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领域,多措并举力促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审计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安排涉农领域审计项目,形成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后并征求多方意见,报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后组织实施。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紧紧围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相关项目资金安排的合理性和效益性,审查项目实施内容是否与文件批复一致,是否存在擅自变更调整项目实施内容,项目资金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用途,项目结余资金是否及时上缴财政,项目实施后是否达到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着力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三是严把审计质量关。树牢“审计质量就是生命线”意识,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实施现场作业管理,压紧压实审计组相关人员岗位责任,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各项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四是狠抓审计研究。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从审前准备开始着手,审什么、怎么审、结果如何提炼,整理归纳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微观角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宏观角度看问题产生的根源,横纵结合,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确保衔接资金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五是强化审计整改。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记账销账制度,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