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四聚焦”推动非税收入聚力增效

发布日期:2022-06-20 16:17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杨维维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尤其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共财政体系的有机构成。为有效增强非税收入调控能力,充分发挥非税收入的效益。谢家集区审计局在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以非税收入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财政部门非税收入政策贯彻执行和非税收入管理,通过审计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规范非税收入的管理,推动非税收入聚力增效。
    聚焦非税收入预算编制。区级财政非税收入主要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等几个方面,重点审查财政部门是否将应该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及时纳入预算管理,是否科学编制非税收入预算,是否存在预算执行不到位等现象,通过审计推进财政收入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聚焦非税收入征收目录。重点审查是否设立非税收入项目,非税收入项目的设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应缴国库而未缴库非税收入的现象,通过审计促进财政部门如实反映各项收入,做到不漏报、不少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聚焦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一是从财政部门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资金入手,审查年末是否存在应解未解本级国库收入,有无挪用、借出非税收入现象。二是延伸抽查预算单位,关注非税执收单位是否按时足额缴入财政专户,是否存在非税收入不缴库、随意截留、坐收坐支等问题,通过审计防范财政资金安全,发挥非税收入引领作用,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聚焦非税收入财务核算。关注是否存在收缴的非税收入未入账,是否存在应记“非税收入”科目,记入其他会计科目,是否存在非税收入汇缴户存款账实不符,通过审计促进职能部门认真履职,规范核算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