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审计局:提状态、实作风扎实推进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发布日期:2022-06-09 09:43 作者:八公山区审计局 张传云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八公山区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审计重点工作点评推进会精神,对标对表锻长补短,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区审计工作提质提效,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牢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切实以高水平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八公山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持续提升审计效能。主动服从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发挥审计在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抓实抓细审计重点工作任务,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围绕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六个聚焦”重点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认真抓好重要政策落地的跟踪审计,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落实、促进发展。服务全区中心大局。聚焦四化同步、五大攻坚行动等重要决策、重点工作,加强对经济社会全领域的审计监督,做到应审尽审、不留盲区,及时反映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为区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科学有力的决策支持。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重点单位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揭露和查处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做到见人见事。全面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用最严的“生态审计”护航八公山的绿水青山。

三是抓实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督促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强化审计整改协同,深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安司法、财政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加强对审计整改全过程监督,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如期整改到位。强化结果运用。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有效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敢于创新破难、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是统筹审计力量,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和队伍建设。通过成立外出审计党小组、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督促党员模范执行纪律,提高审计人员政治能力,保障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以审代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审计人员在“能查、能说、能写”水平。统筹审计力量,通过配备审计专业人员,政府购买服务、增调协审人员来解决区审计局人力资源不足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