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多措并举促进乡镇“1拖N”审计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21-07-06 08:13 作者:寿县审计局 李方琦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1年3月底以来,根据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寿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在安丰塘镇开展审计。本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寿县审计局采取“一拖N”审计模式,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三个项目审计。

一、加强沟通交流,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寿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按照审计流程召开了审计进点见面会。会上,审计组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实施方案,并对本次审计的重点内容、审计范围、时间安排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让被审单位对本次审计有个初步了解认识。同时就审计的意义作出强调,审计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有利于及时发现实际工作中的偏差与不足。会上,被审计单位表示会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及时真实完整地提供审计组所需资料,做好沟通反馈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会议增强了双方的沟通与交流,为下一步审计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二、加强知识积累,保证审计工作扎实开展

本次审计模式为“一拖N”,任务繁重,涉及面广,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具有扎实相关的知识储备。派出审计组的三位女同志本着审计人员应有的素质和责任心,克服乡镇天气燥热、蚊虫叮咬、住宿条件简陋等不利外界因素,加班加点查阅相关资料,深入研究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确保审计和审理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同时在审计全过程注重审计证据充分适当、引用法律法规主体适用并且具有时效性。

三、加强民生关注,保证审计工作精准开展

审计组通过收集查看会计账簿及相关项目资料,快速熟悉并大致掌握了资料内容,了解乡镇近三年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总体情况,特别关注“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跟进实施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住房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保证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审计组成员认真取证,对审计中发现的疑点及时对接并核实,并针对审计结果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督促安丰塘镇今后规范资金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