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个超常规”全力抓实审计整改

发布日期:2022-11-11 17:27 作者:综合法规科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压实整改责任,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制度建设超常规。把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摆上突出位置,将“提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及审计整改报告”“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两项内容写入《淮南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细则》;今年3月,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拟定出台《关于建立全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办、通报、调度、约谈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我市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建立全市督办、通报、调度、约谈四项机制,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目标迈进。

二是领导重视超常规。今年以来,市委书记任泽锋8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发现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汇报;市政府相继召开市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推进会、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整改会、202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调度会、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及其他问题整改推进会。特别是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政府对“十三五”以来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项目涉及淮南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张志强市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听取整改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因历史原因复杂、机制体制性导致的问题能够积极妥善解决。

三是整改力度超常规。以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为主线,相继开展2021年度审计项目整改回头看和“十三五”以来上级审计机关涉及淮南问题整改回头看,对2016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涉及淮南整改的38个项目406个整改事项及2021年度市本级各类审计报告中反映的753个问题逐条核查,全面把握整改进度,杜绝虚假整改和超期整改的现象。市审计局发出68份审计整改清单,对向整改不力的县区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整改提示单15份,以《审计要情》形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整改专报2份,编发《审计整改通报》,按时进行通报,有力维护了审计整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跟踪督查超常规。严格落实“一月一回头,二月一起底,三月一汇报”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建立“上级审计机关交办涉及淮南审计整改问题”“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市领导批示交办整改问题”“市级年度审计计划项目查出问题”四大类问题清单,动态跟踪,销号管理;制定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实施办法》和《审计整改资料验收清单》,明确了督促整改工作责任和流程,确保了每一个审计查出问题都能按照“见人见事见物、见文件见制度见成效”的标准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