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四力合一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26 16:07 作者:综合法规科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协同联动、成果运用的审计整改链条,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抓实审计整改,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落实,有效维护了审计整改的严肃性。

强化制度保障,在健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上精准发力。把完善制度作为推进审计整改的基础工作,2018年以来密集出台了《淮南市关于全面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淮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淮南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访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5项审计整改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和落实的长效机制,优化完善审计成果的运用、追责等程序,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整改落实,在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上持续用力。一是市县两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任泽锋对审计整改工作专门做出批示达7次,各级党委通过常务会议、审计委员会会议及时听取审计汇报,对审计整改提出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5年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对审计发现问题实行建立清单、跟踪核实、对账销号全周期动态管理,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审计整改“两会三清单双督查”制度。即政府对重大审计项目召开审计整改部署会和整改情况调度会,向被审计单位下发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审计结果评价单,市审计局开展日常整改督查,对整改不力的问题提请市委督查考核办进行重点督查。三是强化审计机关的督查检查责任。2022年,市政府相继牵头召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整改会议,发出68份审计整改清单,对2021年度市本级各类审计报告中反映的753个问题逐条核查,下发审计整改提示单7份;对2021年度审计情况进行通报,点名42家单位、揭示127个问题,分类形成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公检法系统审计发现问题清单。

强化联动贯通,在创新整改监督方式上形成合力。着力把审计监督同人大监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贯通起来,将监督力量拧成“一股绳”。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的十个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跟踪督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市委巡视机构与市审计局巡审联动协作配合办法》,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坚持十四年在《淮南日报》刊发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报告,自2020年起,通过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强化标本兼治,在强化整改成果应用上凝心聚力。淮南审计部门积极作为,“把脉问诊”、科学施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出了一系列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的“治病良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采纳、举一反三。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上报的审计报告、信息专报获市主要领导实质性批示18篇次;移送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的28条案件线索,共有37人受到党纪政纪等处分审计。通过审计,督促2535万元助企纾困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惠及200多户企业;2287.33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时缴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帮助870户征迁户喜迁新居,推进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及时开工、加快进度。审计整改效果正日益转化为治理效能,起到了“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良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