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助力财政审计在疫情中突围

发布日期:2022-07-18 16:37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党颖娟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阳春三月,正值淮南市一年一度的财政同级审如火如荼进行时,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扰淮南。审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一线抗疫的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要求,集中开展数据整合、分析,抓取审计疑点,线上核查确定问题,横向拓展实现了审计全覆盖,纵向渗透深挖了专项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有效保证了审计进度和质量。

为有序推进整体项目进展,审计人员在疫情居家办公期间防疫业务两不误,全面收集并集中整理分析市本级财政一体化平台、非税收入管理、财政往来归集户收入支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及相关业务资料等近23G数据,产生审计疑点4564余条,通过电话、网络远程等多种方式联系被审计单位,重点核查127家预算单位,主要查出挤占专项资金、无依据收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8大类问题,问题资金2.69亿元。审计结果得到了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市审计局力克疫情影响如期完成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数据详实、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建议可行,彰显了审计队伍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