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三高两实”深化高标准农田审计

发布日期:2022-07-08 11:07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朱堂善、史甲甲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十四五”开局以来,淮南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和党委政府的部署,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深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审计,为乡村振兴战略全程护航。

“高站位”定位高标准农田审计。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途径,是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的主要措施,是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高标准农田审计要从宏观角度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开展高标准农田审计。以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紧扣政策落实、建设管理、资金使用三条主线,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否采取“改、培、保、控”单一或综合措施提升土壤质量、建设过程中是否小田变大田,确保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抗灾能力好,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深入揭示影响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的问题与短板。

“高配置”助力高标准农田审计。为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审计,审计组由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担任主审,组建涵盖计算机、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同时聘请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通过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及后续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增强了审计的穿透力,拓展了审计空间,全方位揭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后期管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现场实”多角度确保审计质量。通过查看项目资料、实地查验等方式,重点关注工程建设质量、项目安排是否合理、规划是否科学、项目进行过程中相关主管部门是否督办到位、竣工后是否及时验收、项目资产是否及时办理清产核资与交接手续,深入高标准农田现场,调查了解相关设施的管护主体、人员配备、管护资金来源等情况,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效果、管理养护是否到位,是否发挥相应作用。

“成效实”抓整改确保审计效果。落实审计整改,畅通高标准农田审计“最后一公里”,要求承担整改任务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高标准农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管理,持续跟踪审计整改情况,从政策层面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某县先后出台多项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方面的制度,推动今后项目建设工作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推动被审计单位清理3.49万亩草皮种植地,异地补建1000多亩被占用的高标准农田,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避免耕地撂荒闲置,确保“良田粮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