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社保审计聚焦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2-06-20 16:15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胡俊永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审计岗位职责,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保障“老有所养”。在人社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社保政策落实、居民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加快在职身故人员办理养老金个人账户和职业年金退还业务的办理进度;推动“协保人员”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手续问题有效解决;督促市财政已将列入财政预算的5200万元居民养老补助资金拨付到位,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居民养老金支付断月情况的发生。

兜牢救助底线。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重点审计了寿县、凤台县、大通、田家庵等6个县区,抽查了11个养老机构、2个儿童福利院和3个流浪乞讨救助站,摸清资金规模、保障对象人数和保障标准增长变化情况,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政策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关注弱势群体。主动聚集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着力解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困难事、烦心事,以审计的力度体现民生的“温度”。在人社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2019年以来市建管处纳入“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平台”的104个市本级施工项目进行抽查,查出9个施工项目未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应缴未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287.33万元。督促市劳动监察支队加大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情况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责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存款利息收入全额退还施工单位,从源头上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