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三轮驱动”构建文明结对共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6-20 11:16 作者:崔燕、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切实扛起文明单位的责任和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帮扶力度,办好民生实事,走出了一条共建共创、文明发展的新路径。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市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

一是高位推动,凝聚文明创建“最强合力”。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创建格局。一方面,以协同聚“合力”。积极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组织中国广电淮南分公司、田家庵区信息中心等两家共建单位,多次召开结对共建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市里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科学合理安排阶段性工作,协同解决创建疑难问题。另一方面,以党建提“动力”,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进社区报到,以3个机关党支部为基础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按月轮流负责社区创建工作,确保了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85位在职职工、退休党员签订“文明创建我带头”承诺书,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共创的浓厚氛围。

二是高质带动,提升党员干部“作风指数”。将结对共建作为审计干部“一改两为”的有效载体,要求党员干部至少做到“三件事”,即当一次社区义工,参加一次社区活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一次民情。局领导以身作则,深入社区,现场解难纾困;局机关各党支部成立“巡查联合小分队”,每周常态化协助社区巡查,整治乱停乱放、乱涂乱画、“牛皮癣”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在职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送“法”进社区;上门入户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开展“创建为民,你呼我应”意见征集,收回调查问卷100余份,真正和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坐在了一条板凳上”。开展“净城攻坚和公共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期间,机关党员全部下沉社区,共出动200余人次,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垃圾、杂物100多袋,小广告160余个,劝导纠正飞线充电70余条,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贡献了审计力量。

三是高效行动,落实落细群众“急难愁盼”。民有所需,我有所应。市审计局牵头共建单位和社区投资建设光伏充电一体化车棚,为居民爱车遮风挡雨的同时可供给40辆电动车充电,有效改善小区里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诸多安全隐患和不文明行为。同时,与生产厂商签订协议,约定收益由设备厂商和惠利社区共同收取,既一劳永逸解决了车棚设备日常管养难题,又创造性实现文明创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真正把资金用在创建“刀刃”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该做法先后被《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报道,并在全市进行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