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体检” 助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16 15:37 作者:科教文审计科 杨文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期,市审计局通过抽查的方式,对全市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一次“体检”,助推我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体检”办学条件。以《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办学基本标准》为依据,对9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舍、场地、音体美设施、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师资配备以及超规模、超班额办学等12项办学条件情况进行了调查。二是“体检”教育投入。主要是调查了各县区义务教育支出是否达到逐年只增不减,生均经费是否确保了逐年只增不减。三是“体检”专项资金。重点对近3年中小学校舍维修资金、薄弱学校改造提升资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以及教育费附加等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合规性、效益性审查。四是“体检”学校管理。审查了收费合规性、基本建设项目程序规范性以及财务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五是“体检”体制机制。主要调查了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教育资源配置机制等情况。

通过“体检”,指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以上方面存在27个问题,查处违规资金2566.0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6177.08万元。下一步,审计部门将全力抓实审计整改,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更好地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