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力抓整改,守好粮安“责任田”

发布日期:2022-06-15 16:53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霍佳丽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动高标准农田审计整改方面采取了多项有力举措,在做实“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着力打通常态化“经济体检”成果运用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高标准,严格整改要求。市审计局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要求承担整改任务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高标准农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大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落实落地。既要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整改到位,又要从根子上研究破解问题顽疾的有效办法,切实提高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规划、建设、管护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注重高效率,强化分类施策。对照审计报告,各县区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细化和分类,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各整改单位建立分类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管理,持续跟踪并查验核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对账销号,对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见底清零﹑整改到位。一方面对涉及事项简单、法规要求明确、整改难度较小的问题,在整改期限内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另一方面,对成因复杂,尤其是涉及多部门或历史遗留下来难以处理的问题,由县区主要领导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对策,提出分阶段整改意见,挂好“作战图”,跑出审计整改“加速度”。

突出高质量,健全长效机制。各县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着力挖掘问题背后的根源。从政府层面建章立制,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转化为体制机制的完善,先后出台多项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编制、现场施工管理﹑资金拨付使用和工程后续管护等方面的制度,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通过清理草皮种植﹑异地补建被占用的高标准农田等方式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避免耕地撂荒闲置,确保“良田粮用”,力促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在巩固整改成效上下工夫,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