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紧扣重点助力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9 15:45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一是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强调“部署落实”。把推动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部署要求开展审计,维护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一季度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重点,推动部分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升办理企业登记效率,促进人社部门加强对就业见习补贴、稳岗返还资金等就业补贴资金的审核力度;二季度重点审计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揭示了部分地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等问题。

二是预算执行审计谋求“盘清碟净”。一方面紧抓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这个“大盘子”,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进行了总体审计,另一方面抓好重点部门一个个“小碟子”,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系统分析,并对8家部门进行了重点审计,揭示了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政策落实、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存在的37项问题。及时将“清洗”过的“盘子”、“碟子”向市人大常委会展示,接受人大常委们的检验。6月29日,淮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关于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有力促进了我市规范财政收支管理,督促各部门精打细算过紧日子,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全面覆盖”。今年是实现本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经济责任全覆盖任务,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市本级安排33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领导干部34人,其中市审计局直接实施24个,授权县区审计局实施9个。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0.3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亿元,促进增收节支0.38亿元。

四是社会民生审计紧盯“群众利益”。市审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为民办实事,上半年实施了多项民生审计项目,关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养老、饮水安全等领域,着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例如,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查出商业保险公司未及时支付病人大病理赔款,涉及金额6872万元;揭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挽回医保基金损失57万余元。关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措施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情况,加强对乡村振兴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在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审计调查中,揭示了部分县区饮用水水源保护不到位、县级水质监测中心建而未用、农饮专项资金被挤占等问题,维护群众饮水健康。

五是政府投资审计突出“服务决策”。政府投资审计重点放在查明建设单位在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抓投资决策部署的情况,从整体上反映体制机制和宏观管理方面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例如在部分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反映了我市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缺乏统筹谋划、项目管理不到位、实施进度缓慢、监督考核不严格等问题,报告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有效促进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规范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