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布日期:2021-07-28 11:02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刘众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政治责任,淮南市审计局高度重视防范重大风险,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审计任务来抓,近年来,审计部门紧紧围绕淮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开展政府债务审计调查,促进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每年在财政审计、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上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融入具体审计项目,坚持风险防控与审计项目同安排、同落实。审计发现市本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更加凸显、个别债务指标超警戒值;有的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出现赤字;有的区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无钱支付,由市财政垫付;有的区拖欠市财政资金,影响了市级资金的统筹运用。通过审计,反映了地方财力,财政支出风险凸显,揭示了经济运行中蕴含的风险隐患,审计提出了加强财源建设,增强综合财力,债务规模要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建议,同时,各区政府要减少对上级财力的依赖思想,积极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依靠发展和管理破解财政困境。

二、开展市级政府融资平台审计,排查重大风险隐患

密切关注政府投融资平台,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审计发现融资平台公司均存在债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没有制定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企业未能靠自身运营形成稳定的资金来源,偿债能力不足,还本付息压力较大。审计揭示了融资平台公司风险防控内控机制不健全,风险防范能力弱等隐患,审计提出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管理机制,制定有关债务风险管理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同时,严控债务规模,盘活存量资产,增加营业收入和经营性现金流量,加大市场化转型力度,加快市场化运作项目建设,实现平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三、开展融资担保公司审计,促进国家金融政策的落地落实

围绕国家金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情况,促进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审计发现“政银担”和“税融通”措施落实不到位;过桥资金贷款利率过高;违规向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存在超范围扶持企业现象;融资担保公司应收代偿款增长过快。审计揭示了融资担保公司政策执行不严格,措施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薄弱。审计提出了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积极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促进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落实,同时,融资担保公司要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加大应收代偿款的追偿力度。

四、督促审计整改,促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在推进审计整改中注重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加强对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推动责任单位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把制度机制问题作为推进审计整改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关于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撰写的《全市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淮南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和经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5篇审计报告被市政府领导批示,审计建议12条被采纳,《安徽淮南:四个聚焦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小微企业续贷过桥资金运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部分政策性融资担保合作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优惠利率执行不到位》等6篇信息分别被审计署、市委和市政府采用,审计促进我市降低了续贷过桥资金贷款利率,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负担,促进相关责任单位完善内控制度7项,共追回担保代偿款3.1亿元,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应有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