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聚焦民生实事 助力农饮巩固提升

发布日期:2021-07-21 10:52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党颖娟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饮水问题是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2020年度淮南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审计中,市审计局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纳入民生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深入揭示农饮工程在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水源地保护治理、水质监测检验、水价政策执行、建后运营维护和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升民生领域投资效益,进一步保障广大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多面覆盖重点核查,关注饮水安全。审计人员深入一线,实地调查我市2018年至2020年农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实施等情况,重点关注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现场查看了11个水厂7个深水井运行模式和管理情况,调查了解水厂管护主体、人员配备、药剂添加、水质检测、管网维修、水厂周边及取水口水源保护和水价政策执行等情况。审计组就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其中3户农户应通未通自来水问题,经审计提出后已接通自来水,其余问题审计组已提出规范整改建议,切实推动农饮工程专业化、规范化运行。

调查问卷听民声,关注百姓满意度。“大爷,您好,我们是对咱村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的工作人员,您可以根据咱村饮水安全情况回答我几个问题吗?”审计人员连续2个多月奔波在我市2县4区2018年至2020年实施农饮巩固提升工程的镇村里,忙着在村里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现场收集老百姓对农饮巩固提升工程的意见和建议。为能够真实掌握农饮水入户满意度,在本次审计调查过程中,审计组专门设计了一份农村饮水安全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含了居民最关心的供水方式、水质满意度、供水保证程度、水费及入户安装费收取标准等9项问题,在本次农饮水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组共入户走访填写调查问卷49份。调查显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大多数农户对水价不够了解、部分农户自来水未接入户内、部分深水井存在分时段供水现象等方面的问题。

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指出了我市农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市领导对报告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市长张孝成作了批示“此事体大,要重视,确保整改到位”,下一步,市审计局还将持续关注后期的审计整改,督促尽快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