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整改 保障医保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1-07-19 11:05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倪红艳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积极督促,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医保基金规范管理,保障医保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参保人员。

一、确保困难人群参保不漏一人。对少数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低保等困难群体未参加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的问题,审计督促医保相关部门查明原因,排查参保情况,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施“网格化”管理,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安全网”实现网格化征缴、网格化服务、网格化监管,把五类人群进行反复比对。目前,该类人群的参加医保个人负担的费用由政府代缴后已全部参加2021年居民医保,确保了参保不漏一人。

二、促进医保报销快速到位。为维护医保参保人员权益,审计指出医药费报销款打卡发放不及时、不到位现象,要求医保部门逐人逐项梳理医保报销打卡发放失败原因,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方式与报销人员取得联系,获得正确的打卡信息资料并及时进行再次重新打卡拨付,至2021年6月30日,为44人次成功补发了未到位的医药费。

三、严肃查处重复收费、违规收费。针对审计查处的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对患者重复收费、违规收费、超标准收取检查费、护理费等问题,要求医保部门按照国家医保政策规定,严肃查处重复收费、高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立即采取措施,我市医保部门已追回医保基金80余万元,并给予了处理处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