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点开展督查,淮南审计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8 10:47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胡俊永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从6月26日开始,市审计局组成市政府第六督查组对八公山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项督查。在督查工作中,督查组同志不畏酷暑深入接种点、冒雨走村访户,明查暗访区直机关和企业单位,对该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部署、责任压实、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疫苗接种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督查,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点发力,督查工作取得了成效明显,为该区提前完成疫苗接种任务贡献了审计力量。

一、“四不两直”做察访。在督查工作中,督查组以“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形式,现场查看疫苗接种进度,深入乡村社区和居民小区等一线、摸底情、听真话,实地调查了解疫苗接种措施的落实情况。根据察访情况,及时向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疫苗接种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督查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完善了管理措施,确保了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二、督查“以点带面”。在督查中“解剖麻雀”,从点上发现疫苗接种中的问题,从面上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并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区指挥部举一反三,不能就事论事,要从全局的高度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找到解决的办法,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如针对该区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不高问题,督查人员同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志一起分析原因,主要是第一剂次的疫苗接种人员的第二剂次接种时间基本集中在月末的几日,导致6月27日以前的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情况不理想。对此,督查人员要求区政府督促街道社区和镇村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干部包户劝导等措施,落实疫苗接种措施。

三、围绕重点抓督查。督查中,重点对该区街道社区(镇村)的疫苗接种人员的接种安排和企业疫苗接种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经到5个疫苗点现场观察,由于该区接种措施安排较为到位,接种点没有出现接种疫苗人员排长队情况,经现场查访,基本都能在1个小时左右完成疫苗接种,群众对疫苗接种的安排较为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