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更加规范

发布日期:2021-07-08 10:46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史甲甲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期,审计部门对我市某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过程中发现,县区在落实建设任务时对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理解有偏差,如该区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按上级部门任务安排需建设0.2万亩节水灌溉工程,工程采用管灌方式。经实地查看,此项目与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二标段项目建设存在重合,即该地块既铺设节水灌溉管道,又在地块边缘新建斗渠灌溉,且斗渠均预留有进水排水口,鉴于管灌方式需用电力驱动并产生费用,在有斗渠可供灌溉的情况下,管灌方式极易被闲置。现场抽查发现,该节水灌溉项目存在部分水阀井井盖难以打开、水阀已生锈现象等闲置迹象。

针对上述现象,审计人员对该区农业部门人员耐心解释此次任务安排目的,并指出已建成项目可能造成闲置浪费,建议区政府在项目建设时应统筹考虑,在初步设计和施工阶段注重项目建设效益,避免重复建设现象再次发生。

根据审计建议,该区政府对已建成项目督促项目所在地乡政府加强节水灌溉工程的后期管理,在小麦作物遇到干旱天气情况下,采用管灌的方式进行灌溉,节约水资源提高灌溉效果,降低生产成本;地界边缘的斗渠只用来确保整个项目区输水相通相连,不进行灌溉,避免造成大水漫灌水资源浪费,小麦渍害。在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该区选择在蔬菜、果树等旱地作物实施,避免了类似情况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