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服务”“规范”两手抓做好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日期:2021-05-10 11:43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深入推进淮南投资审计转型,更好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发展,淮南市审计局一手抓“服务决策”,一手抓“规范审计”,为做好全年投资审计工作谋篇布局。

一是发挥专项审计调查服务发展的轻骑兵作用。淮南市审计局今年计划安排“部分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房地产开发配套建设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审计调查”两个大型投资类审计调查项目,前者想要摸清建设单位在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抓投资决策部署的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进度、成本、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后者意在查明淮南市房地产开发配套建设项目的总体建设运营情况,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认真落实土地利用规划,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大型投资领域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内容较为灵活,对象覆盖面广,能够从整体上反映体制机制和宏观管理方面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做好投资审计全过程管理。淮南局以投资跟踪审计项目为抓手,做好事前、事中管理,前移审计关口,着力发现工程前期、建设进度、工程质量、长效管理等方面的风险隐患,推动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认真做好竣工决算审计,做好事后管理,注重审查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等情况,切实达到为政府控制成本、规范管理、提高投资绩效的目的。

三是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淮南市审计局结合依法审计专项整治情况对县区投资审计领域存在问题作了通报,并要求各县区审计机关限时整改。鼓励各县区安排投资审计计划时,重心向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方向倾斜。督促县区审计局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依法开展投资审计,不安排价款结算审计计划,不出具价款结算审计报告。重点检查委托中介机构实施的投资审计项目,是否做到规范审计程序,做好档案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