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淮南市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11-23 17:05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一是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市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关于全面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2019年中共淮南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明确提出“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调度,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市委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被审计单位要明确整改责任,制定具体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比照巡视巡察标准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市长张孝成对上报的审计结果报告多次作出要强化整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的批示。近年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要求,连续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建立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南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遏制屡审屡犯行为的意见》等部门文件,建立“审计三单”——发现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清单、整改评价清单,进一步督促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同时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目标考核内容,对整改不力的移送市委督查考核办进行督办,审计整改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是上级审计涉淮问题整改不打折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涉淮问题整改工作,10月14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审计署审计项目涉淮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所有问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会后淮南市所属各县委、区委又分别召开会议,听取县区审计局及有关责任单位对整改工作进度的汇报。自2016年以来,审计署及其南京特派办组织开展的“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各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专项审计”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涉及淮南(含县区)的问题共112个,截至2020年9月底已经整改到位98个问题,整改率为87.5%,其余问题将在年底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遗余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推进调度力度,多次听取、解决审计整改相关问题,在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淮南市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去年年底,市审计局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已达整改时限的249个审计项目,共揭示反映问题3425个,目前已整改到位3329个,整改率达到97.19%,审计整改共促进我市财政增收节支23.01亿元,推动各部门、单位建章立制102项,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