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强化”抓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20-11-20 09:53 作者:人事教育科 孙志远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执法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高度重视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研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推动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取得成效。

一、强化计划安排。局党组对抓好学习计划安排高度重视、认识统一,把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结合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学习工作要求,为确保理论学习的有序开展,结合中央、省市要求,局党组每年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有关专题理论学习计划等,并将全年的学习内容分解到每个月,坚持每月安排一个专题内容,进一步强化学习的计划性。同时,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精一步,通过严格执行学习计划,严格学习考勤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班子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

二、强化集中学习。俗话说:“学无止境,业精于勤”,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耐得住寂寞,自我加压地学习。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中,不仅要求中心组成员在规定的时间抓好自学,同时还要求在业余时间通过安徽在线学习网络、手机APP、学习强国等方式抓好个人学习;不仅明确学习规定的篇目和业务知识,还要博览群书,提升能力,推进审计工作。学习形式上,坚持相对集中学习与业务学习齐头并进。每年结合审计署集中网络培训、省厅开展年度春训等,认真组织抓好全局人员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财政金融形势、财经法律法规及审计业务、党风廉政建设等,促进审计干部树立宏观思维、立足提升实战水平,有力有效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此外,还坚持周五政治学习制度,将中央、省、市重要精神以及局里有关重要事项及时传达到每名职工,使大家能够及时了解上级有关规定以及局有关工作安排。

三、强化针对学习。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构建秉公用权、为民务实、从政清廉的集体领导班子队伍。今年以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深化“三个以案”专题教育以及省市开展的各项专题教育和局日常开展的反腐倡廉、继承优良传统等方面的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地解决好审计人员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重点地加强机关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四、强化制度建设。为了进一步推进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学习研讨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局党组及时出台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学习制度。同时,将制度建设融入理论学习和审计工作之中,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审计工作规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多项工作规则;为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发挥积极作用,市委、市政府两办正式文件下发了《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淮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淮南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意见办法。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制定完善了审计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机关工作纪律等,形成了防范“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此外,为最大限度满足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需要,合理调配审计资源,进一步引进社会审计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加强对社会协审机构管理,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协审机构(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协审制度,全面加强审计操作规程和审计质量控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