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三个方面同向发力守护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发布日期:2020-07-27 08:13 作者:机关党委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服务改革发展、推进反腐倡廉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淮南市审计局主动作为,全面履责,不断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工程、重点岗位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着力揭示重大政策落实、民生实事等工作中的作风顽疾,当好新时代党的政治生态“护林员”。

规范权力运行,精准用力保障干部清正。推动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出台《2018-2022年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方案》,确定到2022年底前,完成对168个县区、部门、单位共178名领导干部(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使定期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健康体检”成为常态。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将领导干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制度等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2019年,市县(区)两级共对9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7.3亿元。今年,市审计局还将对4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同时,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重要遵循,在全省率先出台《淮南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和《淮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准确界定责任,客观审慎评价,努力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提供好用的审计结果。

聚焦关键领域,持续监督推动政府清廉。充分发挥审计在政府监督中专业性、经常性优势,高度关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方面违纪违规问题。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8个方面21项政策措施,持续组织开展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和数据分析技术手段,对机构改革后市本级121个及县区444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综合分析,对财政资金“管用效服”进行方位监督。围绕“精准、安全、绩效”这条主线,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产业扶贫投入情况的审计监督,实现了全市扶贫审计时间周期、区域全覆盖,坚决做到监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到位不容有失。注重揭示重大违纪违法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巡察与审计工作的协调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的协同作战,2019年至今,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移送审计线索15条,有效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作用。

强化审计整改,标本兼治护航政治清明。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建立任务台账,确定整改期限,加大督查力度,实行逐项销号。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针对一些易出现腐败问题的领域和在制度、机制、体制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市两办出台《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淮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重要依据,对落实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屡审屡犯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有效根治了审计决定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消极应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顽症。2019年,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盘活存量资金5.01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1.93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28项,问责处理处分8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