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2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6 08:52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2月28日至4月4日,对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公管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市公管局本级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市交易中心),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市公管局为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市公管局本级和市交易中心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于2019年5月完成机构改革,从事业单位转为行政单位。内设4个职能部室,下设市交易中心一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公管局核定行政编制12人,截至2019年底,市公管局机关在编在岗人员10人,非在编2人。

(二)财政预算批复及执行情况

2019年,市公管局本级账面反映实际总收入296.32万元,总支出296.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性支出:218.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9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3.41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1.96万元。

2019年市公管局“三公经费”预算13.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3万元,实际支出0.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0万元,实际支出2.27万元;当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发生。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公管局本级和二级单位2019年度预算收支等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市公管局在预算编制和执行、其他财务收支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不合理。一是年初预算与实际支出差异较大。部分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大,实际支出较小。二是超预算支出。如:市公管局2019年邮电费超支6.76万元、差旅费超支4.13万元。

2.未按合同约定支付项目经费。市交易中心于2019年12月提前一次性支付交易平台升级改造费174.9万元。合同约定付款方式为硬件货到付合同总价款30%,软件上线正式运行经验收合格后支付合同总价款70%。截至2020年3月,该项目仍未验收。

(二)其他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

1.投标保证金管理不到位。一是投标保证金退还不及时。市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余额较大,截至2020年3月底,余额4454.27万元,存在部分未及时退还和长期沉淀情况;二是退还投标保证金程序不规范。经抽查,投标保证金的退还由招标采购人、代理机构发起申请,主管单位相关人员仅按照上述申请进行下一步操作,未对申请退款的事项进行审核。

2.罚没收入和履约保证金管理不规范。一是罚没收入和履约保证金未入财务总账。市公管局2019年 17.64万元罚没收入未入财务总账;市交易中心履约保证金设立专账单独核算,未纳入总账统一核算。二是以前年度代收履约保证金未完全清退。截至2020年3月底,市交易中心履约保证金余额335.31万元,其中2015年以前329.07万元,均为以前年度代业主单位收取的履约保证金,未及时退还。

3.部分支出不合规。一是超范围报销出差补助。个别差旅费报销存在多报伙食补助现象;二是部分报销发票无清单。三是报销手续不健全。部分报销单无审批人和复核人签名或会议差旅费无参会文件。

4.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费。截至2020年3月底,市公管局和交易中心在职职工44人,未成立工会组织、未缴纳工会会员费,但却按有关文件享受工会各项福利。

(三)机构编制管理情况

未经批准增设内设机构且领导干部配备超职数。截至2020年3月底,因市交易中心自行增设3个临时部门:综合部、信息化部、业务受理部。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2名正科3名副科。

四、审计建议

(一)规范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防止和纠正超预算支出、挤占项目资金、提前支付项目经费的问题,不断提高预算的约束力。

(二)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内控制度。应统筹合并账套,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控制支出,杜绝差旅费超范围、不按规定报销等现象,对不合规票据不予报销;严格按照工会相关管理办法执行,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管理。

(三)加大投标保证金监管力度,确保应退尽退、应缴尽缴。合理设置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加大投标保证金退还监管力度,对符合退还条件的投标保证金及时办理退还手续,对不应予以退还的投标保证金及时通知招标采购人依法处理,做到应退尽退、应缴尽缴;同时积极探索新的信用体系模式,减少企业负担,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政策落实。

五、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公管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仔细对照检查,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层层落实整改责任。

(一)关于部分预算不合理问题。今后将结合保障运行和实际需求两个因素,管好用好预算资金,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并严格执行预算,坚持专款专用,杜绝超预算级次、超支出范围使用资金。

(二)关于未按合同约定支付项目经费问题。市交易中心于3月底已完成项目验收,同时交易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已多次组织信息部、综合部及采购部相关人员深入学习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款项支付及会计核算,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三)关于投标保证金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投标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的问题。市交易中心采取网站发布通知、业务部门拨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催促相关机构及人员及时办理保证金退还工作。截止2020年6月17日共清理退还投标保证金4200万元。二是针对退还投标保证金程序不规范问题。修订发布了《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投标保证金管理中的各方主体责任,从制度上厘清招标采购人、招标代理机构、交易中心和行政监管部门的职责权限,确保投标保证金的安全缴纳和及时退还,有效防范权力运行的风险,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公信力和服务水平。

(四)关于罚没收入和履约保证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针对罚没收入和履约保证金未入财务总账问题。罚没收入已根据要求纳入财务总账。履约保证金将于2021年初将尚未清退完毕的履约保证金并入财务总账。二是针对以前年度代收履约保证金未完全清退问题。市交易中心通过发布退还通知、在招标代理微信群和QQ群发布通知等方式,截止2020年6月17日,共清理退还履约保证金266.81万元,余额62.26万元。下一步,将加大清退力度,确保代管的履约保证金应退尽退。

(五)关于部分支出不合规问题。加强财经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财务报销管理水平,相关领导、财务人员对报销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差旅费超范围、不按规定报销现象,对不合规票据不予报销。

(六)关于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费问题。截至2020年6月底,该局在编在岗工会会员已全部补缴了2018年至2019年工会会费,共计1.09万元。

(七)关于未经批准增设内设机构且领导干部配备超职数问题。市交易中心已向市公管局报告,申请增加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配备,并向市有关部门报告,争取尽快下达市交易中心三定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