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9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市直部门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日期:2020-09-16 08:49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局年度计划安排,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10月14日至12月14日,对全市市直部门信息系统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应用绩效情况、网络信息安全情况和部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本次审计调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个市直单位、13个信息系统、224项政务服务事项。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系统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市47家市直部门,涉及各单位信息系统82个,其中属于新建项目41个,续建项目10个,升级改造项目5个,统建项目等方式建设的项目26个。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市47个市直部门共编制完成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项1777项,省下发事项1876项,编制完成率94.72%。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市47个市直部门共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项2184项,未认领事项103项(包含已向省数据资源局报备不认领事项82项),实际未认领事项21项,认领率99.05%。认领事项中已完成编制的事项为2096项,处于编制中的事项为88项,编制完成率为95.97%。

二、审计评价意见

从审计情况看,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部署要求,深入推动“放管服”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跑全省第一方阵、房产交易及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省领先,荣获全国12345政府热线“接通新星奖”。但是,此次审计调查也发现部分单位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存在信息系统建设未经申报、审核,“僵尸”系统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方面

1.部分信息系统建成后未及时组织验收。抽查发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的“淮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及互联网+”项目合同价款35万元,已于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但截至审计时尚未组织验收。

2.部分信息系统建设前未进行立项审核。审计抽查发现,市城乡建设局(原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施工许可证前置业务管理系统”、“公用事业在线申报及审批系统”、“淮南市城建档案管理平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OA办公系统”、“数字物价”(原市物价局建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市教育体育局的“中考体育考试系统”、“淮南市中招网上志愿填报平台”等4个单位的8个信息系统建设未报原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项目审核,占抽查系统的61.54%。

3.部分规章制度未及时修改。为规范和加强我市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资源共享,2012年3月,淮南市政府以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淮南市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淮南市人民政府令第132号),2018年9月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淮信办〔2018〕9号),以上文件的出台有力的促进了我市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但2019年6月机构改革完成,部分单位撤并改后,以上文件未及时进行修改,导致我市信息化项目论证、初审、项目立项、预算资金批复、政府采购等工作环节审核把关未得到有力保证。

(二)信息系统应用绩效方面

存在“僵尸”信息系统未及时清理。抽查发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6年3月底建成使用的“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因功能整合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该系统于2017年底停止使用,截止审计之日尚未按规定进行关停处理。

(三)网络信息安全方面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执行不到位。抽查发现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电子政务外网及协同办公系统”,市教育体育局的“中考体育考试系统”、“淮南市中招网上志愿填报平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OA办公系统”、“淮南市数字物价”,市城乡建设局的“淮南市城建档案管理平台”等5家单位的7个信息系统未进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定级备案,占抽查系统的53.85%。

(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方面

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低。抽查发现,抽查的224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件数为24489件,线上、线下合计办件数量为166386件,“网办率”为14.72%,主要原因是“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小、宣传推广力度不大、服务对象网上办理使用率不高等。以上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的通知》( 皖政办〔2017〕73号)四2:“推进事项网上办理。(1)凡与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逐步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2)在各地各部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自助服务区,引导服务对象网上注册认证和申请办事。(3)各地各部门将利企惠民政策查询、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违章查询、考试报名、出具证明以及补证换证等热门服务汇聚到网上政务服务门户,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的要求不符。

四、审计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网络信息安全红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方便群众办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各市直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加快推动我市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局等单位应加强协同配合,加快推动我市信息系统建设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和修改《淮南市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从信息化项目建设立项、方案论证、审核、预算资金批复、政府采购、竣工验收等环节加强把关,确保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合理性,防止重复建设。

(三)加强队伍建设。理顺各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监管职能,强化平台运行技术保障。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制定并实施培训计划,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针对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分级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人才队伍。

(四)加强宣传推广。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实体政务大厅窗口、12345服务热线等渠道,建立企业和群众咨询、感知、投诉、评价的收集机制,健全统一归集、分办交办、及时改进、评价反馈的用户需求办理机制,发挥媒体监督、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等作用,汇聚众智改进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