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8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委党校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5 17:22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18日至4月17日,对淮南市委党校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情况

中共淮南市委党校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市委党校实行校委制,日常工作由常务副校长主持。2000年3月经安徽省编委批准为大专体制,现实行“一校一院”体制,即淮南市委党校、淮南市社会主义学院。 

党校内设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函授部、总务处等13个处室,截止2019年底,在职职工65人,其中,参公管理22人,事业单位43人。

(二)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1. 预算批复情况:2019年市委党校批复预算为:收入1089.94万元,支出1089.94万元,部门安排采购预算5万元。

2. 预算调整情况:2019年市委党校年中追加预算1415.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追加556.33万元,项目支出追加858.84万元。

3. 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年终收入为2505.11万元,支出为2505.11万元。

预算收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统一追加一次性奖励、年终一次性奖金和职业年金清算资金等人员经费。 (三)财务收支情况

2019年财务收入合计2505.1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7.14万元,事业收入247.97万元。费用合计2076.31万元,其中:业务管理费用698.09万元,单位管理费用1378.22万元。

2019年市委党校“三公经费”情况是:公务接待费为0.392万元,无出国(境)费用和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市委党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真实、完整,会计基础工作扎实,在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的编制过程中,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情况,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单位经济活动情况。但预算管理、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违规减免研究生报名费和学费。省委党校淮南工作站减免了报名费0.1万元和本校在职职工学费2.16万元。 

2.非税收入未能及时清缴。市委党校2019年账面应缴财政款年末余额28.29万元和短期培训班培训费收入18.27万元没有及时收缴。

3.收入预算编制不完整。市委党校2019年非税收入、短期班收入和主体班异地培训费收入没有完整编入预算,造成收入未能全额纳入预算管理。

4.经费结余未纳入部门预算统筹使用。市委党校历年经费结余14.95万元没有纳入部门预算统筹使用。

5.部分支出无预算。2019年市委党校短期培训班和秋季主体班费用55.11万元当年没有预算,属于无预算支出。

(二)财务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体班学员伙食费没有纳入单位统一核算。2019年市委党校收取主体班学员就餐费2.95万元,由承包市委党校食堂的某公司代收,未记入市委党校账务。

2.未按合同规定,及时收取食堂管理费。2019年市委党校账面反映,承包市委党校的公司没有按照合同规定交纳全年6万元管理费。

3.超范围列支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市委党校2019年上半年干部教育培训费列支短期培训班食堂就餐费20.21万元。

4.支付物业公司奖励费没有取得合规票据。市委党校按合同给予某物业管理公司0.8万元奖励,未开具相关票据。

5.餐费未据实列支。教职工、学员就餐费没有按划卡情况据实结算。

6.跨年度支付工会经费。市委党校将2020年职工工会福利列入2019年度工会经费开支。同时,未见工会会员交费记录。

7.拆除建筑物和报废电器没有及时处置,造成固定资产账实不符。校园改造工程拆除面积约1255.31平方米原建筑物和已经报废的电器价值82.28万元,市委党校没有进行相应资产处置,仍然在固定资产账面挂账。

8.个人借款长期不清理。市委党校截止2019年底,个人借款余额2.5万元,因种种原因至今没有报账。

四、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强化部门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认真做好审计整改。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市委党校分别修订了《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在职职工参加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研究生学习费用问题的规定》和《中共淮南市委党校财务管理办法》,规范了教职工就读省委党校研究生学费减免政策,提高了市委党校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完整性,补缴了非税收入28.29万元,历年经费结余一律编入来年预算。

财务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停止收取学员就餐费,食堂管理费6万元已收取并缴入国库,职工补缴2019年度工会会员会费1.32万元,完善了物业公司奖励费支付手续,加强了干部教育培训专项经费管理。出台了《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学员和教职工就餐管理办法》和《市委党校机关工会经费使用暂行办法》,强化学员和教职工就餐费管理以及工会经费管理。对个人借款进行了梳理,区别对待进行了清理。拆除建筑物已完成第三方价值评估,并和报废电器一起处置的报告已报财政资产管理部门审批中,手续完善后将按规定处置。

市委党校将以此次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部门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严格执行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非税收入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