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6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山南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暨运营绩效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3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和2019年年度计划安排,淮南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7月至11月对山南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并对后续运营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淮南市山南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山南管委会)和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南开发公司)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工程立项批复情况

山南污水处理厂位于淮南市山南新区东南部大通区孔店乡马厂村,项目是按《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淮南市山南新区分区规划》以及《安徽省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要求,于2007年经淮南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并进行建设。项目近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5万吨,远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0万吨。项目按一级A标准(达到再生水利用标准)设计,配套建设污水管网51.35公里,用地约4.5公顷。

淮南市发改委2007年5月17日对山南开发公司的立项申请进行批复(发改地区〔2007〕124号);安徽省发改委2007年11月12日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发改地区〔2007〕1195号);安徽省发改委2008年11月6日批复了项目的初步设计(发改设计〔2008〕1062号)。

(二)项目参建单位情况

项目建设单位为淮南市山南开发公司;勘察单位为煤炭工业合肥设计研究院;设计单位为安徽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院;监理单位为淮南市三友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土建施工单位为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设备安装单位为安徽淮化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三)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于2007年立项,2009年9月20日开工建设,2012年9月厂区土建工程完工,2012年底完成了厂区设备安装及单机调试工作,2013年7月完成清水联动试车,2014年8月1日,依据市政府与首创水务公司签订的《淮南市山南新区水务项目合作协议》和《安徽省淮南市城市供排水项目特许经营补充协议》及第15届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精神,移交淮南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调试试运行管理。

(四)工程价款审核情况

项目批复的概算总投资14263.17万元(包括厂区及厂外1#、2#、3#号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其中:工程费用11642.39万元、其他费用1849.94万元、预备费681.72万元、建设期贷款利息和铺底流动资金89.12万元。

二、审计评价

山南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投入使用贯彻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较好的环境保护功能和广泛的社会效益,对于山南新区的发展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审计发现项目在招标投标、合同执行、配套管网建设、再生水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整改。

三、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决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可研报告编制不科学。

2.污水处理厂目前处理能力闲置,运营负荷率低。

3.建设单位试运行费用支付依据不足。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施工和竣工验收进度严重滞后。一是工程进度控制差。二是项目竣工验收进度滞后。

2.项目违规开工建设,后补施工许可证。

4.建设单位对于合同条款执行不严,处罚不到位。一是对监理单位处罚不到位。二是对施工单位处罚不到位。

(三)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抽查发现账务处理不规范268.40万元。一是分摊贷款利息267.70万元计入开发成本无依据。二是部分票据不规范。

2.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一是在本项目中列支其他项目工程款2000万元,并以此为基数分摊贷款利息。二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建设单位对于污水厂设备专项欧元贷款未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9号--外币折算及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相关规定按期计提汇兑收益。三是甲方直接购买的设备及备品备件管理不规范,形成账外资产。

3.往来款未及时清理。一是应收款项未及时清理。二是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

(四)工程结算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施工单位高估冒算严重,审计核减比率高。一是主体工程审减率高。二是设备安装工程审减率高。对此,建设单位应督促监理单位加强造价控制。

2.竣工图编制质量不高,与现场不符。审计发现施工单位编制的竣工图质量不高,与现场不符,审计现场查看发现自动控制系统实际的施工电缆和竣工图不一致,竣工图纸对于部分变更没有及时更新。

3.自控部分招标时未设计,造成变更金额大。审计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8年10月24日《淮南市山南新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专家组意见》就提出“自控电信部分材料漏项,请补充编列”。但是建设单位在实际招标时仍然没有对漏项工程进行完善,造成此项变更签证金额较大。

四、延伸审计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建设与管网铺设存在不配套情况,影响污水收集处理。山南部分建设项目进度与道路建设、管网铺设不匹配,未能达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使用。

2.再生水利用率低。山南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的水直接排放,尚未建立起再生水的收集、处理和利用系统。

3.山南污水处理厂进水COD(化学需氧量)浓度较低,未充分发挥运行效能。审计发现山南地区一旦发生降雨,就会导致山南污水厂进水浓度被稀释,进而导致进水cod浓度降低。

五、审计建议

(一)积极优化资源的利用水平,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1.积极推动再生水利用。

2.重视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

(二)严格遵守招投标法,优选项目参建单位。

对于服务单位的选定,建设单位应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专业化的单位负责项目的建设和实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将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通过各种形式规避招标。

(三)转变建设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四)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加强项目绩效核算。

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进行会计核算,及时对已完成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工作,编制竣工决算报表,核算项目总投资。同时,要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对基本建设活动中的材料、设备采购、存货、各项财产物资及时做好原始记录和相关账务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