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5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市公交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2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条规定和淮南市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3月19日至2020年5月22日,对淮南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公交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公交公司原为淮南中北巴士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由淮南建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回购83.09%股权和无偿受让市国资委16.91%股权成立的国有法人独资公司,注册资本4212.3万元,主要承担淮南市公共交通运输任务,属公益性服务行业。

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内设办公室、财务部等16个部室,5个客运车队,职工1714人,营运车辆845台,公交线路53条、大站快线2条、定制公交3条,年客运量约9000万人次,年运营里程3737.69万公里。

二、审计评价

市公交公司于2017年1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关心支持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基本完成了我市公共交通运输任务。

1.加大运力投入,方便市民出行。市公交公司为解决市民乘车问题,2018年新开辟4条公交线路,2019年接收和畅公交线路3条,开通K20路、K29路大站快车线路,实施了5条城郊定点定时运营线路,使得公交线路总长度达到922.75公里,线网长度达到433公里,公交线路达到53条,公交通达率进一步提高,方便了市民出行。

2.及时更换新能源车辆,提高市民乘车舒适度。市公交公司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陆续投入资金购置542台新型能源空调车,车辆成新度有了大幅提升,同时通过强化运营车辆的车容车貌整治,使得市民乘车舒适度有了较大提高。

3.扩大科技应用,科技公交效果初步显现。市公交公司完成了新公司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和升级了智能调度系统功能,同时实现了银联闪付、扫二维码等方式刷卡乘车,与其他城市互联互通,利用科技手段管理企业效果初步显现。

但在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结果

(一)经营管理方面

1.企业部分管理不到位,存在交通事故损失较大、广告费承包管理不到位等非正常损失。

2.职工家属楼生活用电与企业用电未分离,职工电费由单位先向供电公司缴纳,再向各用电户收取,截至2019年底,尚有部分电费未收取。

3.公交站台存在产权不明确等问题。一是部分候车亭产权不明确,有关单位未移交给市公交公司统一管理。二是站亭广告经营权未及时拍卖。三是部分候车亭存在安全隐患。四是部分站杆急需改造。

4.后勤及内退人员较多。审计调查发现,由于实行无人售票分流等原因,造成市公交公司后勤及内退人员较多,人员结构不合理,企业负担较重。

5.公交运行和线网布局不尽合理。存在部分线路设置不科学、发车间隔时间长等问题,不利于市民出行。

(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1.成本费用不实。存在多计提事故费、将汽配轮胎差价一次性计入劳务成本、漏计招待费等问题,导致成本费用金额不准确。

2.收入不实。存在职工罚款收入未计营业外收入等现象。

3.资产不实。存在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等现象。

4.往来账未及时清理。市公交公司各类应收款项未及时清理。

5.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三)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市公交公司近年来制定了单位部分内控制度,审计中发现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中存在以下问题:

1.内控制度建立不完善。市公交公司内控制度尚不完善,如缺乏“三重一大”决策、固定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内部审计规定等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2.存在部分报销单据不合规等问题。如部分支出凭证附件不全、购买材料等物品无销货清单等。

四、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使用公共交通IC卡,优化公交线网,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五、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公交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一是成立审计整改专项领导小组,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二是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等方式进行了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