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号:淮南市2019年第四季度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5-06 15:26 作者: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我局派出审计组,对淮南市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第四季度主要对生态环境保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等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1.部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奖补资金未及时拨付。审计发现,截止2018年底,毛集实验区2016年的市级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尚有8.35万元滞留在区农业发展局账户中,到2019年5月才全部拨付出去。

2.淮南市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未及时建立运营服务考核制度。该项目合同约定“乙方负责项目范围内采购中设施的维护修养和日常运行管理工作,运营服务实行月度考核付费。具体由招标人和中标方协商确认”,2019年5月份已经完工的4个项目进入了运营阶段,但具体的考核制度2019年10月份才建立。

3.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排工作不到位。审计抽查发现,凤台县桂集镇中郢村、李冲回族乡李冲村、尚塘镇尚塘村、张徐村和安圩村、新集镇曹庄村等存在7条黑臭水体,总长1.2公里,未在凤台县黑臭水体台账中。审计发现问题后凤台县相关乡镇对上述7条黑臭水体进行了垃圾打捞和清淤工作。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淮南市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发现,两个项目未能完成省政府进度要求。截止2018年12月底,大通区毛郢、松林水库完成了合同投资金额的49.52%,八公山丁山水库完成了合同金额的29.04%,均未达到省水利厅进度计划中“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投资计划的80%”的要求。2019年10月份,该项目施工完成。

2.淮南市商合杭高铁淮南南站站前广场及周边道排工程于开工后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该项目于2018年11月11日开工,2019年2月办理了土地使用权证、2019年4月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直到2019年6月,在审计督促下,才办理了施工许可证。

(三)乡村振兴方面

1.田家庵区目标考核办法制定滞后且未做到全覆盖。一是目标考核办法制定滞后。2018年5月《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皖办发[2018]26号)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考核,2019年8月田家庵区政府才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相关区直部门、乡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二是目标考核单位范围未做到全覆盖。田家庵区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考核的区直部门只有区农水局和生态环境分局,而其他涉及部门如区卫健委、区城建局等均未纳入考核范围。

2.田家庵区部分乡镇、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规范,出水水质超标。审计发现,曹庵镇、史院乡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史院乡尹祠污水处理设备运行记录不真实不完整,存在运行记录后补现象,且无相关维护记录。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检测结果显示史院乡污水处理厂2019年7月存在出水水质超标现象。

二、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淮南市政府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截至2019年12月底,2019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