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9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6:16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底,对淮南市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以下简称“黑臭水体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算及批复情况

2018年8月,市发改委出具了“关于淮南市黑臭水体水质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淮发改审批〔2018〕94号),估算总投资为12124.4万元。

(二)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该项目涉及田家庵区、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项目采用路旁净化处理、物化+生化等技术对龙湖入湖口(龙湖公园北侧,龙王沟暗渠出口处)、大头坑(田家庵区安城镇,洞化截洪沟中段)、八公山涧沟(八仙阁公园段)、谢家集涧沟(李园砖厂段)、洞化截洪沟(泉山水库下游至淮河大堤处)、老龙王沟(淮河公园西侧)、龙王撇洪沟(国庆东路北侧)进行黑臭水体整治。其中八公山涧沟、谢家集涧沟、洞化截洪沟、老龙王沟及龙王撇洪沟 5 处水体均为黑臭河道,原先是以淮南市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进行建设;大头坑为洞化截洪沟中上游流经的一处塘体,水质黑臭;龙湖入湖口为龙湖泵站前池,接纳上游龙王沟来水,水质黑臭。

(三)项目参建单位情况

该项目采用设计-采购-施工-运维(EPC+O)一体化方式。2018年9月,建设单位淮南市政园林建设处(原淮南市政管理处)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祯环保”)为项目实施单位,监理单位是合肥工大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二、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12月,市审计局成立审计组对黑臭水体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通过审阅、核对和现场抽查等审计方法,对项目的招标文件重要条款、合同结算原则、概算控制、基本建设程序履行、现场施工进度管理、项目投资效益等方面进行了跟踪审计。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制定跟踪审计实施方案,收集项目相关资料,审核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及参建单位履责情况;二是及时审核监督进度款真实性,并到现场核验;三是不定期检查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

三、跟踪审计工程形象进度及进度款审批支付情况

截至2019年6月底,龙湖入湖口、大头坑、八公山涧沟和洞化截洪沟已完成主体工程[站点范围内的土建工程(含附属)和设备安装工程]的建设及试运行工作,5月11日进行了竣工验收。老龙王沟、龙王撇洪沟、谢家集涧沟因选址未充分论证尚未开工。

根据《淮南市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淮府令第145号文)规定,审计组对工程进度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经跟踪审计,截至2019年6月底,施工单位共上报形象进度款5102.34万元,监理审核2780.63万元,建设单位审核2584.65万元,审计监督审核2565.48万元,建设单位实际支付2470万元。

四、审计评价

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已经完工的4处黑臭水体工程项目建成运营后,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有所提升,但老龙王沟、龙王撇洪沟、谢家集涧沟3处因选址未充分论证尚未开工。目前,4处黑臭水体工程项目治理仅是末端治理效果显著,而污水源头治理和纳污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薄弱,未能达到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效果。审计还发现,该项目在项目前期程序、运营制度建立及实际处理效果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五、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跟踪审计发现,该项目存在:一是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二是未按期完工也未出具总体设计方案;三是合同价制定不科学、不严谨;四是未建立运营服务考核制度;五是龙湖入湖口项目规划设计处理能力不足,造成黑臭水体溢流直排淮河。

六、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淮南市政园林建设处已于2019年11月补充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但仍未审批。二是正在出具项目整体设计方案,加快组织实施3个未开工项目,完善延误工期方面的相关手续。三是目前正在出具施工图设计方案,并且已经基本完成,将科学严谨制定合同价,严格控制项目造价。四是运营维护服务考核制度已经于2019年10月建立,并且已细化完善。五是已充分调查污水收集水量,通过项目提标改造,增加了2万吨污水处理设备已达到预期的水质提升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