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8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师范附小山南校区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6:12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师范附小山南校区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淮南市审计局自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对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淮南师范附小山南校区工程进行了价款结算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一)工程概况

淮南师范附小山南校区项目位于淮南市山南新区(南经十五路东侧、南纬三路北侧)。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装饰工程(含二次装修)、安装工程、消防、人防工程及室外管网工程、道路、大门、围墙、绿化等附属工程。2013年6月20日开工,2015年9月24日竣工。

(二)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签订情况

该工程2013年3月招标,中标合同价为11888.38万元,合同价款采用固定价格方式确定(各单体按固定总价方式确定,室外配套工程按固定单价及最终实际施工验收合格的工程量结算)。

(三)工程各参建单位情况

建设单位为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单位为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优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为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安徽省志成建设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情况

(一)审计依据及范围

1.法规依据:《审计法》、《招投标法》、《合同法》、《建筑法》、《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淮南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

2.行为依据:招标投标文件、合同、补充协议、设计及设计变更文件、结算书、变更签证。

3.计算依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2009《安徽省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及安装工程(常用册)计价定额综合单价》及配套的相关定额。室外工程执行《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DBJ34/T-206-2005)及其配套的2005相关定额。材料价格执行合同中约定日期所发布的市场信息价。

(二)审计结论

该项目建设单位报审结算金额为12006.21万元,审定金额11085.85万元,审减额为920.36万元。

三、价款结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审计建议

审计发现,该项目存在部分工程存在高估冒算、未调整材料差价、未扣减暂列金额和暂估价的税金、招标内容超出概算批复范围、未严格按照招投标结果签订合同、施工不规范致使工程出现质量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一是应加强项目造价管理,严格按照设计概算批复范围实施项目,对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控制。二是应加强招投标管理及合同管理,按照招标结果签订施工合同,避免在备案的施工合同之外另行签订与施工合同实质性内容不同的协议。三是设计单位应加强设计阶段的管理,对设计进行跟踪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避免因设计不到位造成的损失浪费及工期延误。四是应加强施工阶段的进度管理及质量管理,在项目进行的全过程中,定期检查工程进度,及时将实际值与计划值进行比较,发现偏离及时分析原因并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设计及规范要求施工。督促监理单位履行监督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过程质量,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的重复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