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2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5:03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和淮南市审计局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5月6日至10月31日,对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工程基本情况

淮南市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为朝阳路东段,西起淮舜路,东至洛九路下穿桥,道路全长5841米。本次改造内容为:全线机动车道实施“白加黑”改造,机动车道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同步实施排水改造、绿化移植、照明拆除与新建、供热、供水、供电等附属工程。

(二)立项批复情况

2012年4月6日,淮南市城乡规划局批复了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的设计方案,2012年6月8日,淮南市发改委对该项目建议书作了批复(发改投资〔2012〕216号),同年9月7日对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作了批复 (发改投资〔2012〕366号),2013年1月16日对该项目的初步设计作了批复(发改投资〔2013〕6号),该项目核定概算总投资为29164.71万元,资金自筹解决。

(三)项目主要参建单位

项目建设单位是原淮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要负责项目前期报建手续、可行性研究及勘察等)和原淮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主要负责施工阶段的管理工作),投资单位是淮南建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河南卓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主体施工(即道路施工)单位是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绿化移植及建设的施工单位是淮南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淮南市朝阳东路(淮舜路-洛九路)道路改造工程的建设过程基本执行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改造后的该路段加铺了沥青罩面,拓宽为双向六车道,明显提高了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了沿线地块的使用价值,对保障城市畅通、提升城市形象、推动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但审计也发现该项目存在建设程序不合规、建设管理不到位、项目资料缺失严重等诸多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审计建议

一是建设程序方面存在建设程序倒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问题。

二是工程招投标、承发包及合同执行方面存在建筑业企业带资承包、部分工程未进行公开招投标、逾期签订监理合同等问题。

三是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管理混乱、蒸汽管网工程资料时间混乱、未整理和编制完整的工程归档资料等问题。

四是工程结算方面存在变更增加内容未做工程量及造价增减分析等问题。

五是建设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比例支付进度款、多计资本化利息、会计核算不合规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一)严格履行建设程序,规范项目建设行为

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及主管单位都应当严格执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规范项目建设行为。一是履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二是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严格执行合同约定,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二)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有效把控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单位、相关管理单位及各参与单位应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提高管理水平,强化内部联动,加强对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三)积极落实资金来源,强化财务管理工作

项目投资单位应认真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