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22号:淮南市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0:47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 实施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为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进“四好农村路”规范有序建设。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2月25日至5月10日,对寿县、凤台县等8个县(区)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农村公路工程建设情况

2018年度,淮南市“四好农村路”计划建设道路584条、699.48公里,其中贫困村中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1条、2.93公里,撤并建制村路面硬化44条、43.3公里,老村道加宽159条、196.28公里,贫困县非建档立卡村通村硬化路178条、192.57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2条、264.4公里;实际完成道路建设584条、699.48公里,其中贫困村中较大自然村道路硬化1条、2.93公里,撤并建制村路面硬化44条、43.3公里,老村道加宽159条、196.28公里,贫困县非建档立卡村通村硬化路178条、192.57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02条、264.4公里。2018年度,淮南市“四好农村路”计划总投资35504.34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统筹安排16162.45万元,其他为市、县(区)自筹;实际到位资金22739.21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统筹安排9003.90万元,市级补助3967.71万元,其他为县(区)自筹;实际完成投资34040.76万元。

(二)农村公路路长制情况

截至2018年底,淮南市已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体系,制定完成路长制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基本落实县级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的管养责任。2018年9月,淮南市政府出台《淮南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程实施方案》。截止12月底,全市8个县(区)政府成立了路长办公室,全市69个乡镇政府成立了乡级路长办公室,占全市69个乡镇的100%。12月,淮南市“四好农村路”试点县毛集区的3个乡镇全部完成乡村道路专管员的招募、培训工作。

(三)农村公路养护情况

2018年度,淮南市域内农村公路里程 7472.14 公里,列入管养里程7472.14公里;实际完成管养农村公路里程5869.02公里,列养率78.55%,大中修工程占农村公路里程比例2.03%。淮南市2018年农村公路管养经费计划11675.96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统筹安排6930.06万元,其他为市、县(区)自筹;实际到位资金6838.41万元,其中:中央和省统筹安排5992.30万元,市级补助820.95万元,其他为县(区)自筹;实际完成投资6521.60万元,支出资金2161.11万元。

(四)农村公路运营情况

截至2018年底,淮南市93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通客车,占全市944个建制村的98.83%。

二、取得的成效

审计结果表明,淮南市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取得如下方面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市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缓解了现阶段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压力。如淮南市本级及寿县政府在统筹安排好省补专项养护资金的同时,按照不低于每年每公里县道8000元、乡道4000元、村道800元配套养护资金。二是进一步完善养护工作机制。截止2018年底,省道和县道经常性养护率达到100%,全市各县区县乡两级路长制管理体系构建率达100%;如寿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方案,并确定全年的管理目标和质量要求,同时抽调业务人员,为每个乡镇配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农村公路管养巡查、路政管理等工作。三是进一步探索创新管理方式。如我市部分区县结合项目建设实际,简化了农村道路建设招标流程,节约了招投标时间。寿县交通局通过推广道路建设标志标牌提高了民生工程知晓度。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审计发现,2018年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存在养护工程项目未按计划开工、扩面延伸道路宽度达标率不高、被占用道路手续履行不完善、已完工项目未及时进行工程验收、部分已建成道路绩效不高、部分县区未将日常养护资金纳入本级年度预算、养护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农村公路大中修里程占比不高、未及时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体系、物流体系构建开展进度迟缓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一是保障配套资金落实

拓展融资渠道、强化资金配套,解决资金缺口统筹解决好资金不足的问题,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资金的持续稳定。二是科学合理确定计划,各县区交通主管部门要对上报计划严格把关,不仅要保证建设标准,也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建设规模和地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稳步高效推进建设,主管部门要对年度农村公路计划项目要经常性开展巡查、及时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于建设进度迟缓问题各县区政府也要高度重视,通过加大资金保障,强化施工组织力度,确保顺利完成计划任务。四是强化管理监督考核,通过路政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偷盗损毁、非法侵占农村公路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监督考核。通过强化监督考核、严格奖惩,倒逼责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