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奏新时代文明审计之乐

发布日期:2022-11-22 10:35 作者:寿县审计局 赵瑞环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文明审计是政府审计的一次理念创新,这与我国经济的高质量持续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这不仅是对审计机关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审计人员的道德规范。

文明审计从含义上是指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从事审计过程中,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等有关法律规定的职权和程序,遵循行业文明礼仪公约和职业道德,按照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原则,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反映个人内在素质、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优秀自律行为。其含义笔者认为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工作方面,审计要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坚持依法审计;要如实反映审计内容,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进行审计评价。二是个人方面,要遵守审计纪律,提高政治思想水平;要尊重被审计相关人员,言行文明,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善于听取总结他人建议;要提高个人修养,展现审计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审计

文明审计不等于审计不作为、不严格履行审计职责。特别是修订后的新《审计法》在审计执法的权限上增加了部分内容,有利于强化审计监督手段,更加及时有效地揭露和查处隐蔽性的违法违规问题。坚持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它不仅关系到审计机关的生存和发展,更是关系到审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是文明审计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在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下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对于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符合程序,要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

同时,我们也要科学运用“三个区分开来” 客观分析评价问题,把握好核心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但这并不是审计妥协的手段,而是从问题的表象中查找原因,用辩证的思维去分析问题,客观公正、谨慎的作出审计判断。当被审计单位对某些问题,提出意见或异议时,审计人员要认真听取,从实际结果层面,考虑到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全面辩证的分析问题。充分体现审计执法的人性化,落实文明审计要求。

二、遵守审计纪律、廉洁审计

文明审计要求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等。审计人员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审计人员要以更严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将审计人员的良好素质行为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树立审计形象,坚持文明审计。

三、提高个人修养、素质审计

修养包含学识修养和道德修养。学识修养需要审计人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仅要掌握审计专业知识,不断更新知识库,也要了解金融、工程、计算机等其他宏观知识。这就需要审计人员认真参加学习各种审计专业培训的同时更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审计手段,在实践中学习,坚持学以致用。道德修养是文明审计对审计人员的道德要求。一方面是要有职业道德修养,忠于职守、求真务实,强化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是要有社会道德修养,保持平等待人的心态,尊重他人。言行要文明礼让、要以良好的态度,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赢得被审计单位及工作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改进审计作风,坚持文明审计。在审计过程中秉承着严慎客观的工作要求,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严肃认真的工作纪律,以相互尊重的态度,与被审计单位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文明审计程度,奏好新时代文明审计之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