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审计机关如何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5 16:23 作者:寿县审计局 孙鸣明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全篇,通过规划计划,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督查督办等,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字眼,做到全局审计“一盘棋”。

二要聚焦突出发展大局,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工作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发展、安全、改革、民生、廉政、生态六大重点领域,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统筹实施财政、公共投资、经济责任等专项审计特别是针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市场主体倍增,优化营商环境,防患重大风险等重大政策重要领域和重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要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化解难点,确保政令畅通,以高质量审计促进全县点化解同时,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职能,构建任前告知,任中审计,离任交接相结合的多为一体,科学高效的监督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

四要突出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实现查出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惩治腐败与健全制度、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民主法治一体化推进。

五要着力推进审计整改。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协作贯通,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突出自身建设的各项要求,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效,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