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小字迹牵出小额贷款贴息资金去向

发布日期:2022-11-15 09:48 作者:寿县审计局 姚家宝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炎炎夏日,S县组织人员赴F县开展小额贷款贴息资金交叉审计,陶股长及刚进入审计机关不久的小毛负责该事项的审计,陶股长思维敏捷,从事审计一线工作有十多年时间,具有很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警觉,小毛虽刚进入审计机关不久,但是有会计师事务所职业经历,对审计疑点也有专业的职业判断。

紧盯政策 理思路

审计组收集了小额贷款贴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学习研究。扶贫贷款贴息相关的文件主要有《关于全面改革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的通知》(国开办发〔2008〕29号)、《关于深化扶贫贴息项目贷款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皖扶办字〔2009〕33号)、《关于创新发展扶贫小额信贷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4〕78号)等,其中对扶贫贴息项目贷款投向、贴息利率、贴息期限、贴息方式等做了明确规定。

调查了解F县贷款贴息的实施步骤,申请环节:由农户提交贷款贴息申请,由乡镇人民政府确认后,报县扶贫办备案;报送材料环节:农户贷款到期后,提交贷款和还款付息原始凭证,乡镇填写“扶贫到户贷款贴息名册”报县扶贫办审核;公示环节:贷款贴息户确定后,需在能覆盖F县农村的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资金拨付环节:公示结束后,F县财政局根据县扶贫办最后核定的名单,按照核定的贴息资金额,将贴息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涉农补助资金“一卡通”账户。

围绕上述文件规定,审计组确定审计思路:围绕贴息资金的安全,查看资金使用范围;另一方面,围绕政策绩效,查看政策实施效果。  

规范字迹 引警觉

“陶股长,这个小额贷款贴息后面的签字怎么字迹都差不多,好多字写的比我写的还好看”小毛说。“恩?我来看看,是的,贫困户一般认识字的不多,字写的好的应该更不多”陶股长说,“这个有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怎么来证明这个事情,还比较难,等晚上小组碰头会的时候提出来,我们共同讨论下,制定个检查方案”。

5点40分,副组长老广组织召开碰头会,会上陶股长把上午反映的小额贷款的事情做了汇报,“这个审计组看的很细致,反映的情况很重要,接下来我们要重点围绕两个方面来落实这个事情,一方面寻找突破口,落实疑点;另一方面是如何深化,尽可能多的反映全面的情况。”老广分析道,“围绕这个事项大家都想想”。有提出以领取签字不规范问题反映在报告上,让他们自己自查自纠。

如果不深入调查,紧紧停留在签字不规范层面,审计风险大,也不能实现审计目标,事情到此陷入了困境。

“我们决不能停留在不规范层面,要审深审透,把问题搞清楚”老广指出,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先走访调查了解情况。

实地走访 查实情

为了将事情查清楚、查透彻,审计组研究决定以报销凭证涉及人员为检查对象,进行实地走访,通过现场询问,资料核查找寻存在的具体问题。

调查情景1:

镇负责人员把我们带到了村里,按照事先准备好的贷款贴息人员信息,村书记安排村文书带我们到农户家,到达第一个农户D家,D正好在家,正要出去干活。村文书介绍说,这是上面来检查扶贫工作的,耽误一点时间,向你了解一些情况。D家盖着两层楼房,看得出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民,听到要向他了解一些情况时,神色有些慌张说:向我了解什么情况,我现在没有时间,急等着干活。陶股长从他的神色中好像看出点什么,说:耽误几分钟时间,对你也是有好处的。D听说对自己是有益的,答应了。陶股长说:我们这次主要了解一下扶贫工作效果,你们家现在收入来源主要是什么,生活过的怎么样?D渐渐平静下来,神情也放松了许多,说:我们家主要靠种地,农闲时我老婆在附近服装厂做工,我在外面做点零活。当时我们想既是种地,人也勤恳,应该不需要贷款,这里面肯定有问题。陶股长接着询问农事相关的一些问题,渐渐的D放松了警惕,与审计组人员互相拉起了家常。陶股长逐步深入,当提及贷款的事情时,D就又慌张起来,说:贷款到现在还没有还吗?钱不是我借的,反正我不会还的,当初讲的好好的,不会给我带来麻烦,现在真是什么人都不可信。陶股长接着追问:你没有贷款,是别人用你的名字贷的款吗?D沉默了一时说:我说了不会给人家带来什么麻烦吧,都是亲戚。这时事情已经了解的差不多了,为了进一步查找贷款贴息资金去向,审计调查人员要求D提供了农补卡,从农补卡上查到补贴资金2500元确实打到卡上了,但在当天又全额取了出来。这时审计组人员判断,钱肯定是被别人取走了。陶股长就接着追问:你的钱取出来自己用还是给了别人;D接连回答,这是人家的钱,当然得给人家了。陶股长问:钱给谁了?D沉默了一时说:我不知道,都是我老婆弄的,我也不知道她给了谁,这时D又开始保持警惕起来,接着说:如果钱还了的话,就不要找我了,我也不会讲的,钱没还,我也不会还的,钱不是我贷的。我们知道在这已经不可能再得到有效的信息了,审计组人员又让村文书带我们到D妻子工作的服装厂,文书给D妻子做工作说:情况检查的人员了解的差不多了,当时是什么情况就直讲了吧,几经周折,D妻子终于道出了实情,其亲戚是以前的村干部,当时他还在任的时候,有一天找到她,说他想用我们的资料贷点款,但现在贷款利率太高,以我们的名义贷款,可以有点补贴,绝对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的麻烦,考虑都是亲戚,也不好拒绝,就同意了。审计人员记录情况后,由D妻签字确认。

在回来的路上,村文书说,D说的那个村干部在去年因为其他违纪问题,被免了职务。

调查情景2:

为了不让相关人员提前安排,给审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审计组照常还是采取突袭式调查,到了L镇一个村,当审计组把人员名单递给村书记时,村书记似乎明白了什么,自己小声的说这都一个人搞的鬼。当陶股长再次追问时,村书记却又说,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安排人带你们到他们家里核实就是。

在村文书的带领下,我们到了Z家,Z公公说:这个我不知道,你们问Z,同时又大声的对Z说,不要乱讲。陶股长问及贷款的事情时,Z一时不知道如何回答,支支吾吾,也没听清楚讲了什么。Z的公公却还是按捺不住了说:她也没有贷款,那是她姐贷的款。审计人员让Z拿出农补卡,无独有偶,审计人员看到与前面调查的情况相同,补贴资金2500元也是打到卡上了,最后却也是全额取了出来。审计人员问,这2500元是谁拿去了,没人回答,Z却离开了,到了里屋,一时屋内传来声音说:我该怎么回答。等了一会Z出来了,说:这个款是我贷的,2500元钱也是我花掉的,当问及贷款干什么的时候,Z又哽住了,看是抵不过去,她说:贷款给我姐姐用了,钱是贷款的补贴,也给她了。

当要找Y户和D户时,村文书却是不认识这两户人家,根据资料上的村组信息,村文书打电话问队长,队长讲Y有是有,但丈夫姓名不对,村文书对Z的姐姐家的情况倒是还较为熟悉,说道:之前我们去的那家,她姐姐的老公就叫这名,是不是搞错了,这时审计人员似乎也是明白了什么,说:直接到Z的姐姐家。Z的姐姐家开着一个孵化厂,在当地名气较大,到了Z的姐姐家,正好是Z的姐姐在家,审计人员把刚刚在Z家调查的情况叙述一遍给Z的姐姐听,同时又把贷款资料拿给她看,审计人员接着问:贷款登记Y丈夫的信息是不是你丈夫的,麻烦把你丈夫的相关信息拿来我们看下,Z的姐姐倒也爽快,承认是自己丈夫的信息,为方便补贴直接打到丈夫卡中。Z的姐姐说出了实情:她们认识信用社的一个人说,这个贷款利率低,让我找几户农户的卡办理贷款,我就找了比较熟的人,用他们的资料办理的贷款,补贴全部给了我。当审计组说到Y家及D家看看时,Z的姐姐说:不要去了,她们都在外地打工,家里没有人。Z的姐姐只知道那次贷来的款利率低,却不知道是骗了钱。审计人员若有所思离开了。

通过走访,审计人员看到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实施的真相:村干部利用信息优势,捷足先登;企业利用关系优势,从中牟利;贫困农民却是事不关己,不管不问。

深入分析 促管理

从走访调查的情况来看,虽然扶贫贷款贴息资金涉及的资金量小,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却是不容忽视,为了能提出有效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审计组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做了分析:F县县委、政府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全县上下集中精力搞扶贫,但是问题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主要为村级责任不明确、政策宣传不到位、关键环节把关不严、政策安排不够贴合实际。

针对存在问题,建议建立奖惩机,进一步夯实村级责任;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做到宣传到户,动员到户,鼓励贫困群体主动脱贫;进一步加强调研,确定符合实际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度,加大扶贫资金到村、到户审核力度,切实使扶贫资金直接用于扶贫对象。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提出建议,F县高度重视,一方面对冒领的贷款贴息资金予以追回,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另一方面围绕“精准”完善了一系列的体制、机制,有效的促进了贷款贴息工作管理能力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案例点评:

本案例以扶贫贷款贴息相关政策规定为切入点,以政策实施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完善为落脚点,从体制到体制,从机制到机制,促进加强管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通过会计账簿贷款贴息人员签字疑点,寻找突破;其次通过实地走访,与农民谈心,查出事实真相,现场查看资金走向,锁定证据;最后深入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以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建议,促进加强管理。从案例情况来看,审计人员的独到眼光、职业警觉,从细处寻找蛛丝马迹是审计查出问题的关键;不浅尝辄止,坚持查深查透职业观念是深入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关键,通过本次审计做到了审计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统一,很好的实现了审计目标,审计结果得到了F县政府的充分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