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依法审计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11-10 10:59 作者:党组书记、局长 廖继光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11月份,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组织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将法治中国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结合《纲要》学习,谈一谈自己的认识。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世界上伟大的思想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实践证明,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日益艰巨繁重,全面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坏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全面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法治理论指导和制度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之中完善形成的,也还会随着实践的发展而进一步丰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法治中国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做出专门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全面依法治国,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规划路全面依法治国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确立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宪法修改,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机制工作;十九届四中全会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作出部署;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时,再次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法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上都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委员会主任,强调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必须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个方面;提出依法治国的战略任务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部署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推动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效率等重大工作;指导编制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指导制定民法典等一大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21世纪和实践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所以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因此,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完整、理论厚重、博大精深。总书记用“十一个坚持”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阐释、部署,都是涉及理论和实践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这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航标。

“十一个坚持”的具体内容是:(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4)坚持以宪治国、以宪执政(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11)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十一个坚持”系统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重要环节、迫切任务、基础性保障、关键所在,深刻阐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工作布局、重要保障。具体是: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我们还应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一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重大命题。二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地位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保障。三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四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五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和法治的辩证关系、改革和法治的辩证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六是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保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三、奋力开创依法审计新局面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令人心潮澎湃,深感鼓舞人心,激励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论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强化政治责任,持续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审计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要持续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计机关作为组织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做到“深学、笃信、践行”,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谋划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 从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依法审计监督、推进建设法治淮南的强大动力。

(二)切实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审计法》。新修订的《审计法》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审计监督有关要求,系统总结多年实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面向现代化最重要的一次修改,有利于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审计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监督,确保审计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力,确保不断提升审计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三)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职责。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强化保障措施,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规范执法行为,强化项目全过程管控;加强学习宣传,深化审计法治建设。

(四)不断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审计监督能力现代化。坚定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靶向发力、精准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一是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审计监督再提质。围绕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各类民生类项目和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决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要以更大作为推进审计监督再提效。务必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不断以新技术赋能审计、以新机制提效审计。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信息化建设,善于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审计工作信息化。三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协作机制建设,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财政等部门联动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审巡联动。

(五)要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审计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干部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总要求,不断对标看齐,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的模范生。一方面,要把专业化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切实提高审计的参谋服务本领;另一方面,要以比监督别人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敢于查弊纠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确保审计干部干成事、不出事,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