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审计局:五“位”一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推动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

发布日期:2022-10-24 09:07 作者:八公山区审计局 张传云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八公山区审计局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揭示和推动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提高“站位”,立足经济监督。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监督,胸怀“国之大者”,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求,扎紧制度笼子,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其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管好“钱袋子”、“账本子”,推动规范用权,及时校准纠偏,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找准“穴位”,聚焦审计重点。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系统研究,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针对项目立项、方案制定、评价指标设定、责任界定、结果运用等工作重点难点加强研究,找准“穴位”。明确审计目标,强化立项源头管理,摸清底数、分类管理,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以任中审计为主,探索“1+N”等方式,有序扩大审计覆盖面,努力消除监督盲区。制定了《八公山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控清单》,根据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对标对表中央经济决策部署,对照清单,梳理责任链条,确保一定比例资金抽查量、审计延伸面。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关注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情况,关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关注重大经济决策制度执行效果情况,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关注地方债务风险、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情况等。

熟悉“点位”,开展审前调查。一是调查分析被审计单位的相关情况。在审计进点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职能、机构设置、收支规模、行业法规、政策依据,然后加以分析,做好规划,进行充分的理解和探讨,确定审计目标,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明晰工作思路。调整传统的就账论账的审计思路,了解被审计单位履行单位职责的业务流程,把握主要环节,获取业务资料,结合账面审计,找出审计切入点,必要时延伸二级或相关单位,做到审深审透,审出成果。

明确“定位”,规范审计行为。一是科学制定方案。坚持整体构思、精准发力、标准化运作,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根据审前调查情况和职业判断,确定重点项目,合理安排时间,调配审计人员。二是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恪守审计边界,明确审计的职责定位,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遵守廉政规定,提高风险意识。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确保审计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数据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合理、责任清晰。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制定出台《八公山区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有效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敢于创新破难、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三是保证审计质量。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加大复核审理力度,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着力打造高质量审计精品。

彰显“有位”,强化成果运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八公山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细则》,促进审计整改常态长效,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到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形成监督闭环,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在日积月累中持续增强“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促进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和综合考核中的运用,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