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审计局:树立“三种意识”,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审计人

发布日期:2022-08-17 16:51 作者:八公山区审计局 魏悦悦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2年7月,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段新的征程。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审计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多的是促进问题的解决。新时代对审计人员提出新要求,作为一个审计新人,要树立“三种意识”,从“知”开始学起,做到知行合一,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

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学习,通过依法全面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查病”和“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揭示纠正问题,防范风险隐患,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员来说,书本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审计的有关法律法规都是实时更新的,审前调查如何开展,审计计方案如何制定,如何规精准发现问题并对问题准确定性,如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精准、专业、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清除滋生问题的土壤……这些都需要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向书本学,向工作实践学,向审计前辈学,要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多问、多学、多记。

二是树立责任意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四严禁”的工作要求和“八不准”的工作纪律,审计工作要细致、严谨,要树立责任意识,对每一步的工作流程都要认真对待,减少失误的风险。始终做到严以律己,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加强党规党纪和廉政法律法规的学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思维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发展,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不仅仅要从账本发现问题,更要开阔视野,从不同的方面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更广阔的思路。在实际审计工作中,要克服工作压力,加快审计知识的更新,提高工作能力,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对被审计单位的存在问题进行多方面思考,不拘泥于现在已经发生的问题,要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立足脚下,积累经验,要始终坚持吃苦耐劳,多学多问,熟练掌握审计的相关规定,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审计人,做到爱岗敬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分享到: